如何初步鉴别非法出版物及新闻出版署、全国“扫黄打非”办等部门公布取缔的非法刊物目录

作者: 时间:2015-12-10 点击数:

近几年,一些假冒国内刊号或利用境外刊号在境内非法设立编辑部、记者站或办事处进行出版、印刷和发行活动的非法刊物日益增多,不法分子大肆收取版面费或广告费骗取钱财的现象也更加猖獗。这些非法出版活动不仅破坏了出版管理制度,扰乱了出版物市场秩序,而且误导和欺骗社会公众,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,是造成学术滑坡、学术泡沫的罪魁祸首。

期刊出版物的基本特征

一、期刊分类

期刊分为非正式期刊和正式期刊。

1、非正式期刊是指通过行政部门审核领取“内部报刊准印证”作为行业内部交流的期刊(一般只限行业内交流不公开发行),但也是合法期刊的一种,一般正式期刊都经历过非正式期刊过程。

2、正式期刊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与国家科委在商定的数额内审批,并编入“国内统一刊号”,办刊申请比较严格,要有一定的办刊实力,正式期刊有独立的办刊方针。

通常期刊是一种有固定名称,有固定的办刊宗旨,定期或不定期装订成册的连续出版物。新闻出版总署颁布的2005年12月l日起施行的《期刊出版管理规定》中“所称期刊又称杂志”。是指有固定名称,用卷、期或年、季、月顺序编号,按照,一定周期出版的成册连续出版物。期刊与书籍的不同之点是它的定期性和连续性。又因它不以报道时事为主,而是以解说、评论、论证、教育、宣传、娱乐为主,且又装订成册,因而有别于报纸。杂志则是期刊的别称。期刊有其自身鲜明的特点,即有较强的随意性和选择性,读者阅读期刊可以不受时间、空间、内容的限制。

经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审核批准,履行登记注册手续后,由新闻出版总署分配国内统一刊号,并申请领取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,即为正式期刊。

  正式期刊的出版发行,必须遵循有关出版管理法规,其要点有:

  (1)、期刊发行分公开发行和内部发行,后者只能在境内按指定范围内发行,不得在社会上公开发行,禁止向境外发行。

  (2)、期刊不得刊登禁载内容。

  (3)、期刊必须在封底或版权页上刊载:期刊名称,主管、主办、出版、发行单位,出版日期,总编(主编)姓名,发行范围,定价,国内统一刊号,广告经营许可证号。公开发行的期刊应向ISSN中国国家中心申领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,并向新闻出版总署条码中心申领条形码。

  (4)、期刊必须在封面明显位置刊载刊名和年、月、期、卷等顺序编号,不得以总期号代替年、月、期号。封面的其他文字标识不得明显于刊名。

  (5)、不得用同一个国内统一刊号出版不同版本的期刊。

  (6)、每种期刊每年可以出版两期增刊,经申请批准后发给一次性增刊许可证。增刊内容必须符合正刊业务范围(办刊宗旨和文种)。开本应与正刊一致,并应在封面刊印正刊刊名,注明“增刊”。同时刊载国内统一刊号和增刊号,不得冠以其他名称或标识。

(7)、期刊合订本须按原期刊出版顺序装订,不得对期刊内容另行编排,并在其封面明显位置标明刊名及“合订本”字样。

二、国内公开发行的正式出版物的刊号问题。

“国内刊号”是“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”的简称,即“CN 号”。它是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分配给连续出版物的代号。 《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》(国家标准)规定了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分配的基本原则,即一个号对应一种连续出版物。目前对中国大陆出版发行的报刊,仅以“CN 号”来判定其是否为经批准公开发行的报刊。读者或作者可以依据“CN 号“的结构、格式,对“CN 号”的真伪作一些初步判断。 “CN 号 ” 由字母“CN”和 6 位数字及分类号组成, CN 为中国的国名代码,前 2 位数字为地区代码,后 4 位数字为地区连续出版物的序号,其中报纸的顺序号从 0001 至 0999 ;期刊的序号从 1000 至 5999 。分类号与刊号用“/”隔开,我国的报纸暂无分类号,期刊的分类法按《中国图书馆分类法(第 4 版)》的基本大类划分。如《读者》杂志的刊号为 CN62 - 1118/Z , 62 是甘肃省的地区代号, 1118 是甘肃省期刊的顺序号,分类号 Z 表示该刊为综合类刊物。目前,根据我国期刊出版物的实际数量,除北京期刊数量较多外,其他地区的期刊顺序号均在 1000 - 1999 之间。

“国际刊号”是“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”的简称,即“ISSN号”,由国际连续出版物数据系统设在各个国家、地区的机构负责分配。我国的报纸不使用“ISSN 号”,而大部分期刊都配有“ISSN 号”。

依据“CN 号”判断报刊是否为公开发行的正式出版物时,还有一种情况值得注意,就是一些非法出版者按“CN 号”结构编造假“CN 号”,或是盗用正式报刊的刊号出版非法报刊。期刊变更刊名后,原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即作废停止使用,因此,也有一些非法期刊利用已停止使用的刊号出版。

非法期刊出版物的基本特征

一、目前非法期刊的主要表现形式:

  市场上的非法期刊包括违反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的期刊,其表现形式主要有:

  1.未经批准,擅自从事期刊出版业务,假冒期刊出版单位名称或者伪造、假冒期刊名称(包括已撤销的);

  2.未经批准,擅自出版增刊(精华本、珍藏版),无增刊号或使用无效增刊号;

  3.未经批准,擅自与境外出版机构合作出版的期刊;使用或盗用境外刊号在内地出版发行;

  4.内部期刊在社会上公开陈列、发行;

  5.刊登禁载内容;转载、摘编内部发行出版物内容;或以低级庸俗内容、挑逗性画面充斥其中;

  6.不按规定刊载期刊版本记录;

  7.期刊封面其他文字标识明显于刊名;以总期号代替年月期;

  8.盗用或胡编刊号;无条形码或盗用、胡编条形码;只有国际标准刊号,无国内统一刊号,或只有国内统一刊号,无国际标准刊号;以书号、电子出版物专用标准书号或音像制品版号出刊;

  9.期刊合订本,内容重新编排,出现连续页码;

10.印刷质量低劣,开本、版本记录、定价,以及内容违反办刊宗旨等,都是非法期刊的疑点;

二、非法期刊的具体特征是:

1.报刊的“名头”都很大,基本上都是“国”字号的,具有很大的诱惑性。例如,有的叫《中国教育×××××》,还有的在封面上注着什么“国际中文核心期刊”、“世界××××期刊”、“×××××学术期刊”“××××××统计源期刊”等等。对不了解情况的人,光看这套包装就十分引人,这也是容易上当受骗的重要原因。

2.这些报刊都标有标准刊号或统一刊号,具有很大的欺骗性。一般这类非法出版的教育类期刊,绝大多数都是既有国际标准期刊刊号即 ISSN ,也有国内统一刊号即 CN 。但仔细研究就会发现,其国内统一刊号 CN 后面,大多都缀有 NR 或者 HK 即香港刊号的标识。缺少刊号常识的人很容易将它与国家正式出版发行的期刊混淆。

3.这类报刊基本上都是自办发行,即不通过邮局,没有邮发代号。因此,从邮局或国家报刊发行网上查不到他们的任何信息。由于这样的原因,这些非法出版物又具有很大的隐蔽性。也有少数蹩脚的非法出版的教育类报刊,有时会自欺欺人地编上一个邮发代号,但只要稍微注意就会发现,这些邮发代号要么根本不存在,要么与其它国家正式出版物相同。

4.大多数非法出版发行的教育类期刊,通联地址一般只注明“××信箱”、“××大厦××室”或“××楼××座”,也常常在异地设办事机构。所以,“社址”“编辑部地址”与“办事机构”分离,是这类非法出版物的另一个重要特点。

5.从网上查询,常常发现这类非法出版物同名现象很多。例如,同是《×国教育》就有三家,同是《中国教育××研究杂志》就有北京、广州两家。可以肯定,他们不会是在一家机构注册。当然,也有的非法出版物是盗用了国家正式出版物的刊名、刊号(是不是经过允许,谁也说不清)。

6.有的非法出版物还建有漂亮的网站,主办、协办、支持单位都是什么“中国××研究院”“中国××研究中心”“中国××××公司”,什么牌子响亮打什么牌子。有的邀请了一大批名人、专家做顾问、特邀编辑。其实,很多专家可能自己都不知道已经成为什么什么期刊的顾问、特邀编辑了,当然也不排除有收了钱的专家和特邀编辑。

7.这些非法出版物都以盈利为目的,所有要发表的文章,都要交纳为数不菲的版面费、文案处理费,可以说,“拿钱发文章”是这类期刊最最重要的特点。当然,在这类非法出版物上刊载的文章大都属于“垃圾文章”,几乎没有什么学术价值。还有的非法出版物拉了一批协办、支持单位,也有的为一些“名校”做广告,刊登校长的照片,介绍学校的所谓办学经验,当然都得拿钱。一般来说,这类期刊版面费的多少视文章的长短而定,多则上千元,少则几百元。有的还能砍价,直到你上钩为止。

8.编辑部地址与刊号的前两位号码即地区号不对应。我国期刊管理实行属地管理制度,所以出版期刊编辑部地址应该与刊号的前两位号码即地区号相对应。下面列出我国各地区的地区代码:

北京-11(扩充代码-10);天津市-12;河北省-13;山西省-14;内蒙古自治区-15;辽宁省-21;吉林省-22;黑龙江省-23;上海市-31;江苏省-32;浙江省-33;安徽省-34;福建省-35;江西省-36;山东省-37;河南省-41;湖北省-42;湖南省-43;广东省-44;广西壮族自治区-45;海南省-46;重庆市-50;四川省-51;贵州省-52;云南省-53;西藏自治区-54;陕西省-61;甘肃省-62;青海省-63;宁夏回族自治区-64;新疆维吾尔自治区-65。

我校教师今后投稿国内期刊的过程中,如果对所投稿的期刊情况不了解,可根据期刊号向当地的新闻出版局的期刊报纸出版管理处查询,可通过其咨询网页咨询。也可事先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网站首页“新闻机构查询”栏目(http://www.gapp.gov.cn/),正确输入期刊等媒体的中文名称,如果查询的结果为空,即说明该媒体为非法期刊;如果有刊物名称,请详细对照该刊物的刊号代码的地点与投稿所在地,如不一致,也说明该媒体为非法期刊。

希望广大教师提高对非法期刊的防范意识,对一些不明杂志社发来的征稿通知、论文参赛通知等要认真分析 , 提高鉴别能力,谨防上当受骗 , 切实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。同时希望大家坚持求真务实、勇于创新、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,树立良好的学术风气,促进我校的科学研究事业的健康发展。

(以下非法刊物目录信息来自权威部门网站,也可通过国家(省)新闻出版部门网站或中国扫黄打非网进行查询)。

非法刊物目录( http://renshi.hebeu.edu.cn/files/ffkwml.doc)

地址: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 邮编: 056038  电话:0310-3967601